你好!欢迎光临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快速联系通道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

合川校区:学院三教学楼3309办公室

电话:023-64289567

铜梁校区:教学楼五楼B501办公室

电话:023-45617128

涉外通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涉外通关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荣获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果二等奖

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对外经贸院校办学特色凸显

2021年07月08日 作者:教务处、创客学院  编辑: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点击:[]

【本网讯】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重庆市第四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申报工作的通知》,经各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直属单位申报,经过3年试点建设、结题答辩和专家评审,由我校教务处指导,创客学院主持,跨境商务学院积极参与,阿里巴巴、重庆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等单位积极给予支持的《“一带一路”战略下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建设》项目获得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果二等奖。这也是本次重庆市教育领域唯一一个围绕“一带一路”和“数字经济”开展的产教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项目。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科教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工作部署,重庆市探索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创新途径,旨在引导和支持高校对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以研究成果推进教育创新,促进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李明海校长在我校市级综改试点建设项目启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


168DF


该教学成果切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提出的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重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战略。学校在“一带一路”相关组织的支持下,先后与阿里巴巴、猪八戒网、腾讯云等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打破学科专业办学壁垒,共建专业、课程研发和师资培训,将职前教育、实验技术置入到专业教学中,跨学科专业组建人才实验班,构建“专业知识学习+产教融合实训+创新创业孵化”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来推动“产教城”联动创新发展。




学校依托该教学成果项目组建了重庆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合作培养基地、阿里巴巴(重庆)跨境电商人才基地,我校专门通过校企合作方式组建了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实验班,检验试点建设成效。目前,学校已经依托该项目连续举办了四届人才实验班,每年都分别在重庆两江新区、上海自贸区成功举办人才专场招聘会,学员就业率100%,实现了精准定向就业;同时,为了提升学员的创新创业能力,我们加大了创新意识培育与创业能力培养,建立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聘请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加大对实习企业和实习就业学生回访力度,建立长期稳定的定向就业市场;部分优秀学员成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业与创业,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对外开放办学影响力。


1308C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培育,我校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教育教学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据统计,我校在承担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被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将近50余次(不含:各级媒体、社交自媒体转发),新华社发布的新闻阅读浏览量破100万次。主要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工人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一带一路门户网、教育部官网、重庆日报、重庆人民政府官网、重庆卫视、华龙网、四川省新闻网、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和合川区人民政府官网等主要媒体。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极大的提升了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的影响力,也提升了学校办学声誉,在试点项目的驱动下,逐步彰显了“对外经贸”办学特色,引领全市教育领域综合事业不断发展。





11AE6


试点建设项目组负责人受邀在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中国第十届服务贸易大会上做了课题主题报告,得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的赞扬,学校荣获了“全国服务贸易产教融合示范机构”荣誉称号;我校受邀参加全国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启动大会,会议期间得到了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的会见,学校获得校企合作“实践功勋奖”;在2018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大会上,我校项目组负责人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会见,听取了我校承担的市级综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本次会议我校项目也获得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立项支持建设;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来访我校调研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培养工作,对我校开展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培养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将我校列为“数字经济专业站”,探索全国同类高校经验推广;重庆市人大、重庆市教委等有关领导多次来我校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调研指导;该项目成果报告在2020年中国服贸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服务贸易论坛)成果发布,编入《全球视野下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研究》丛书,该书由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担任主编;学校被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认定为“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教学基地”;获得重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示范校授牌。


BB099


本项目已经与重庆两江新区发起成立了“重庆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发展联盟”,与重庆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达成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成渝经济圈跨境数字经济人才联盟。为了将该成果的项目模式、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让更多的兄弟院校能够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扩大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战略联盟成员,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加大对该项目成果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引领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发展。(教务处、创客学院、课题组 联合供稿)






    |    下一条:波中教育合作基金会会长沃伊特到访数字...

关闭

  友情链接 重庆市教委 | 重庆教育考试院 |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 外语学院 | 文新学院 | 数计学院 | 经贸学院 | 创客学院 | 管理学院 | 表演学院 | 艺术学院 | 教务处 |  
总计访问人数: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
合川校区:学院三教学楼3309办公室 电话:023-64289567 铜梁校区:教学楼五楼B501办公室 电话:023-4561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