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快速联系通道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

合川校区:学院三教学楼3309办公室

电话:023-64289567

铜梁校区:教学楼五楼B501办公室

电话:023-45617128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知书院在育才学校旧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10月19日 作者:行知书院  编辑: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点击:[]

【本网讯】2022年10月18日是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的日子,合川区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设立的全国首个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行知书院的师生代表们前往合川草街育才学校旧址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行知书院负责人、校企合作服务中心张伟东主任带领师生在纪念馆各展厅进行了领学活动,他对陶行知先生伟大的人生品格、伟大的教育思想和伟大的爱国精神进行了掷地有声的讲解,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就新时代教育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了解读。

 

 

在随后的育才学校旧址教室座谈会环节,同学和老师们各抒己见,对如何发扬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青年教师们就如何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了庄严承诺。

 

 

李露老师分享到: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传承发扬陶老先生的教育理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团队建设,在日常行政工作中与同事们“走心共情”,共同成长进步;从日常教育工作中去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关心学生。

 

 

谯宇老师分享到:这是她第一次参观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了解了陶行知先生对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陶老先生的教育思想和精神感染了自己;结合自己的工作,要做到“教学做合一”,实践出真知,作为新员工唯有多做多学,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

现场的大学生们也就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又要脚踏实地,做到学以致用,抒发了对本次活动的感言。

 

 

学生组织EYP负责人舒洋同学分享到:本次参观让她记忆最深刻的是陶老先生的“每日四问”,即健康、学问、工作、道德,这并不是空呼口号,而是能够切实运用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对于师范专业的自己来说,如果未来能成为一名教师,将运用到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教师资格国考班班长张启航同学分享到:此行之前,通过网络了解到陶行知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为当时中国的教育、抗日战争等做出重大的贡献,但网上冰冷冷的描述未在我心中激起波澜;在张老师的精彩讲解下,让原本放置在纪念馆内的物品“活”了起来,眼前浮现出当年的景象,先烈们聚集于此,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而奋斗;“行知合一”,短短四字,却包含了陶行知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态度,要用行动去探求、实践知识;此次活动让陶行知先生不再是网上、书上冷冰冰的历史,而是“活”在我们身边的伟人。

 

 

双学历会计班长刁艺同学分享到:今天有幸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参观陶行知先生纪念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陶老先生一生的写照,同时也深刻的印进了我的脑海;陶行知先生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生命虽短暂,但已将他的师德风范与教学理念传承到了后世,指引我们继续前行,感悟和探索。

 

 

最后,张主任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强调在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之际来学习陶行知教育理念和思想正当其时,要将行知思想贯彻到高校立德树人的任务中去,善于抓住关键,从细微处教育广大师生,引导广大师生;就如“每日四问”,如果真正能在学习工作中去践行,将会给广大师生个人带来“质”的飞跃,带动整个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育才学校旧址小礼堂不时回荡着高校广大师生们朗诵陶行知先生《每日四问》的谆谆教导:今天我的身体进步了吗?今天我的学问进步了吗?今天我的工作进步了吗?今天我的道德进步了吗?(行知书院 供稿


媒体报道:行知书院在育才学校旧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今日头条 (toutiao.com)

行知书院师生到育才学校旧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合川日报数字报 (jrhcw.com)


上一条:社会培训工作政策解读座谈会召开    |    下一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获得市级...

关闭

  友情链接 重庆市教委 | 重庆教育考试院 |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 外语学院 | 文新学院 | 数计学院 | 经贸学院 | 创客学院 | 管理学院 | 表演学院 | 艺术学院 | 教务处 |  
总计访问人数: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
合川校区:学院三教学楼3309办公室 电话:023-64289567 铜梁校区:教学楼五楼B501办公室 电话:023-45617128